珍珠与沙子(付三红)

2016-03-28 16:31

年轻人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,老人听了,随即把一粒沙子扔在沙滩上,说:“请把它找回来。”“这怎么可能!”年轻人摇头否定。接着老人又把一颗珍珠扔到滩上,“那现在呢?”如果你只是沙滩中的一粒沙,那你不能苛求别人注意你,认可你;想要别人认可你,那请想办法先让自己变成一颗珍珠。

这个故事告诉我们,人需要脚踏实地,先让自己成为一匹“千里马”,然后伯乐才可能相中你。试问:如果不是千里马,在茫茫人海中,怎么能让别人看出你的价值呢?是金子终究会发光的,年轻人要沉得住气,不要心浮气躁,被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所左右。更不能沉醉于灯红酒绿,放纵自己;要静心学习,淡泊明志,宁静致远。因为现在我们处在一个信息社会,知识在不断更新,所以要不断学习,“活到老,学到老”,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。生活犹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

我于2009年来到了红色革命老区大悟县,虽然地处偏远的大别山区,没有大城市繁华,但也远离喧嚣,可以独享一份自在的宁静。当下班后,可以自在地和城区居民一同漫步在烈士陵园小憩,抑或是去泉水寨爬爬山,锻炼身体。一路上可以听到路人的欢声笑语,也可以看看野花野草,也是幸福。当到达山顶,可以俯视整个县城,欣赏山城的美景,享受心灵的放松。当锻炼完身体,回到宿舍,冲个凉,泡上一杯清茶,然后捧起一本自己喜爱的书,畅游书海,我觉得身心很放松,是一种享受。幸福其实是一种心态,当你心态平和,认真地去欣赏世界的美好时,其实这个世界真的也美好;世界不缺少美,缺少的只是我们静下心来去发现美的眼睛。让心灵靠靠岸,回归宁静淡然;让忙碌歇歇脚,回归自在悠闲。

不管我们身处何种环境,其实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去面对,如何去把握自己。就算条件艰苦一点,自己一样可以修身养性,看书、读报,利用网络来学习,不断充实自己,提高自己。对的事情就重复去做,让它成为自己的习惯,因为习惯决定性格、性格决定命运。当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、工作、生活习惯,你会发现自己会很快乐,也会不断进步。

孟子曰: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,行拂乱其所为,所以动心忍性,曾益其所不能。所以只有不断磨砺自己,让自己变成珍珠,你才会赢得别人的赏识,赢得别人的尊重。